【专项评估】2018年MPA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会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9

  416日,2018MPA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MPA 培养单位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李珍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质量与学科建设处调研员朱瑞,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俊清,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副秘书长杨宏山,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MPA中心主任李涛,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杨宏山副秘书长主持。

  首先,李珍刚副校长致词对各位领导、老师以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概括了广西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办学情况、办学特色。指出广西民族大学从培养民族地区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发,高度重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不断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层次,把做大做强公共管理学科作为学校办学共识。最后,李珍刚副校长对给予广西民族大学支持的国内公共管理学科同仁及此次参会的学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朱瑞调研员对专项评估的背景、整体情况、相关要求作了进行详细的解读。他指出专项评估内容重点是评估参评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与否,具体细则由各教指委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他强调,评估过程要严格遵守评估纪律,接受监督。在评估过程中,各参评点要严格遵照评估要求,上交真实材料,认真参加评估。最后他指出,评估本身不是目标,而是一种手段,专项评估的目的在于督促高校重视教育质量建设,为国家、社会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杨宏山副秘书长从本轮专项评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专项评估的关键点和计划等方面介绍了此次专项评估的总体安排,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对MPA教育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教学环境建设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从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和评价机制、加强师资的培训和交流、扩大**教师的队伍等三个

  李俊清委员从我国MPA教育保障体系、2018年专项评估工作介绍、2018年专项评估工作流程、2018年专项评估结果说明、2018年专项评估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对2018年专项评估工作方案中8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会议还就专项评估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问答与讨论。

  

  培养单位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不同院校的七位嘉宾分享了本单位在MPA教育方面的参评和办学经验。

  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涛书记就“公共管理专业学位评估实践与思考”,从学院MPA教育情况、评估前的准备、自我总结报告撰写以及后续评估建议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及思考。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魏宛斌处长就“MPA教育质量提升:理念和做法”,在教育环境、招生工作、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深圳大学MPA教学中心高梁主任就“立足本土化、打造特色化,经世致用的MPA发展之路”,从制度先行、教学管理和论文质量、特色化办学、双教授课堂等方面介绍了深圳大学MPA培养和质量保障的相关经验。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志凌副院长就“贵州大学MPA教育的办学经验交流”,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中的教学质量把控、学位论文管理、体现贵州欠发达地区特点的办学特色、举办书记和县长论坛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MPA案例中心主任王薇就“循规律、挖潜力,抓好案例生命线”,从抓住质量,不降要求;条件保障,激发潜力;积极调动,案例突破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办学经验。

  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城市管理系书记陈国申就“扎根基层,服务地方--山东农大MPA的特色培养之路”,从多方取经,未雨绸缪;明确定位,扎根基层;特色培养,严格管理;和地方政府密切合作,良性互动等四方面分享了办学经验。

  江西师范大学MPA中心陈谨祥主任就“真实呈现,本色参评”,从明确真实呈现本色参评的指导思想、真实呈现的若干实例、本色参评的若干收获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来源:全国MPA教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