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递】北京化工大学第十四期博学沙龙圆满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3

【研会新闻信息中心1113日讯】(记者:张祥东;摄影:周营成;责编:郭倩、刘通政)为营造学术氛围,活跃学术思想,增添研究校园文化生活色彩,打造博士生科研交流平台,推动跨学科的相互渗透和交叉联合,第十四期“博学沙龙”活动于2017112日在校园咖啡馆圆满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化学工程学院的程道建教授,为同学们讲述“科研选题与科学研究方法”。

程道建老师讲述科研选题与科学研究方法

首先,主持人对程老师的基本信息做了简单介绍;然后,程道建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科研历程等为同学们讲述了科研选题与科学研究方法。程老师把成功与个人关系概括为实力、圈子、讲故事,程老师说实力,就是自己的名片(学术)—核心竞争力,同学们在选题时题目不重要但要做专,选好题后,要及时查阅相关文献,了解前沿,并对自己的内容进行更新,最后要有“绝活”,体现自己与众不同之处;另外是圈子,就是自己的学术圈与生活圈。我们在进行科研时,要脚踏实地,才能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最后是讲故事,即做一份优秀的PPT与写文章。通过多阅读文章,不断提高自己写文章的水平,才能把自己的故事写好,给他人讲好。

程道建老师与同学互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向老师询问一些问题,程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且又一次提到脚踏实地地爬台阶,程老师对同学们也提出更高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培养独立科研的能力,拓宽思维方式。

程道建老师写下寄语

活动合影

结束之际,程老师与博士研究生合影留念,在寄语册上写下“自信自强,努力奋斗”的祝福送给大家。带着美好的祝福,第十四期“博学沙龙”活动圆满落幕。这里不是课堂,而是一场思想碰撞的平台,一场探索未知的舞台。带着问题来,载着收获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