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三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圆满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17-07-18

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三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于2017714日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企业嘉宾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孙铁成先生、采购部部长吉利先生、技术发展部业务主管叶建国先生。邀请了校外专业组评委创业专业资深指导老师:杨宝、牛旼、黄华、张春鹏、齐凌峰、徐永、李德胜、王巍等,以及张英奎、薛长礼教授。

 

本次活动以“等风来——我的未来不是梦”为主题,推动学生群体由创意到创新项目的转化,创业构思到创业实战的体验,全力打造“全时段,多方位,立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经过全年度三次季赛选拔以及半决赛,最终14个团队脱颖而出参加了第十三届年度总决赛。

 

本次决赛主要以PPT文稿演示为主,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出场顺序。参赛作品涉及智能教学产品开发,无人机空中航母,3D打印技术,计算机智能行人监控,土壤检测与施肥方案的制度,后勤服务,甜品DIY等诸多方面,参赛选手结合制作精美的PPT,针对企业概述、业务与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组织管理、财务预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洋溢地阐述了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创业理念。选手们精彩的表现,**的演讲,缜密的思维,优雅的肢体语言,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他们自信的态度、从容的面容不仅展示了新一代化大学子斗志昂扬,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图一 选手陈述创业计划

 

陈述完成后,评委们对于选手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首先肯定了选手们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同时指出部分选手不足,并为选手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评委们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的创新创业经历,对行业前景的精准把握,让学生受益匪浅,为他们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二 团队成员回答评委老师提问

 

现场观众也深受感染,细心聆听同学们的**澎湃的演讲和评委嘉宾们的精彩点评,他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支持与赞扬。不少同学对下一届的“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表达了期望,同时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潜力,提高自己创新创业水平。

现场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孙铁成先生致辞,孙先生代表天辰公司感谢北京化工大学对“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视,同时也为北化学子的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感到骄傲。演讲中,孙铁成先生介绍了天辰公司的辉煌发展历程,以天辰公司的科研经历鼓励当今北化师弟师妹能够积极创新,努力进取。最后,也衷心希望“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能够不断进步,继续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其中,积极创新,提高创新意识,为今后在实践中创新奠定基础。

 

图三 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孙铁成先生致辞

 

本次比赛分别评选出了创新组、创业组金、银、铜奖共9名,也为季赛获奖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李齐方老师为专业评委老师颁发了创业指导师聘书,邀请他们为选手提供更多的指导,帮助学生们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图四 李齐方老师为专业评委老师颁发聘书

 

这次比赛为全校学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社会实践方式,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为同学们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让学生参与创业实战来增强创新意识与创意思维,培养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创业素质,激发学生的创业潜能和热情,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创新,投身创业实践,搭建好项目与资金的对接平台,全面推动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撰稿:邵蓉;摄影:吴张民;责编:许愿)

 

 

图五 全体人员合影

 


    以下为第十三届天辰杯创新创新大赛的获奖名单:

  

总决赛及以往各季赛获奖组别名单

总决赛 

创新组

奖项

团队名称

金奖

便携式口罩杀菌卫士

银奖

生物骨骼3D打印技术

铜奖

新型生物材料淀粉与聚四氢呋喃接枝共聚物的合成与表征

优胜奖

无人机空中航母

运用计算机智能技术与监控进行行人检测

创业组

奖项

团队名称

金奖

模块化创客教育智能教学产品开发

银奖

胜利之战——单兵作战模拟游戏系统

林丰农药科技有限公司

铜奖

北京酵素酵素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

土壤检测与施肥方案定制

基于移动平台的在线互动教学平台的开发

优胜奖

捎卖网络送餐服务平台

洁室帮后勤服务平台

甜蜜饯儿甜品店

第一赛季

奖项

团队名称

金奖

模块化创客教育智能教学产品开发

银奖

生物骨骼3D打印技术

铜奖

运用计算机智能技术与监控进行行人检测

第二赛季

奖项

团队名称

金奖

林丰农药科技有限公司

银奖

胜利之战——单兵作战模拟游戏系统

铜奖

无人机空中航母

第三赛季

奖项

团队名称

金奖

便携式口罩杀菌卫士

银奖

新型生物材料淀粉与聚四氢呋喃接枝共聚物的合成与表征

铜奖

基于移动平台的在线互动教学平台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