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标华副校长率队赴大连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调研交流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15

  5月14-16日,陈标华副校长率队赴大连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调研,重点就研究生思政工作、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贾振元、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座谈会。我校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李齐方、研究生院副院长于洪杰、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王志伟、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郭永欣、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校团委书记李哲、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吕淼华、学科建设处处长周天华、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凯旋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上述调研座谈会。

  5月15日上午,调研座谈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主楼311会议室举行。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陈标华副校长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的典型做法和建设经验。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王志伟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思政工作,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基本情况、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典型做法、具体举措等方面。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郭永欣、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校团委书记李哲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随后,双方就近期关心的工作热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16日上午,调研座谈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纳米楼512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郑强副书记代表学校对陈标华副校长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系统介绍了浙大特色的新思政工作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思路。他指出,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实效性,强化担当意识,关键从第三纵队(浙大模式)、第三战场(新生之友)、第三道路(思政马教一体化)、全方位开放、体艺思政等五个方面集中发力和重点突破。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吕淼华按照“保稳定、树典型、造氛围、促发展”的整体思路,介绍了研究生工作基本情况,包括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培养和培训、五级工作机制、党建特色工作、管理与服务具体做法、奖助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学科建设处处长周天华介绍了“六高强校”的学科建设工作体系,包括培育时代高才、构建学科高峰、打造科研高地、汇聚名师高人、积累文化高度、探索改革高招等六个方面。随后,双方就共同遇到的工作难点和崭新挑战进行了广泛讨论。

  本次由陈标华副校长带队,通过走访调研大连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两所重点大学,学习了高水平院校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交流了典型做法,增强了有效互动,为下一阶段加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借鉴。(来源:北京化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