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考前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03

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初试笔试为远程网络形式,采用双机位,主机位为易考,辅机位为优巡。请已完成报名工作的考生认真阅读以下内容,并提前做好准备。


一、时间安排

1、初试笔试时间定于2022416-17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416

8:30-11:30

英语

416

14:00-17:00

业务课一

417

8:30-11:30

业务课二

2、《准考证》下载功能于48开通,请考生登陆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s://yz.buct.edu.cn/zsgl/bswb/index.aspx)下载,并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


二、考试准备

考生需准备一台电脑和两台手机。电脑用于主机位,一台手机用于辅机位,另一台手机用于拍照上传答案。

(一)硬件设备

1、主机位

主机位设备须为电脑,台式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均可,如使用笔记本电脑,建议全程使用外接电源。电脑操作系统要求为Win7Win10Mac OS 10.14及以上;推荐配置:cpui7;内存16G;最低配置:cpui5,内存8G(推荐使用Windows系统笔记本电脑)。

电脑具备可正常工作的摄像设备(内置或外置摄像头均可);可正常使用的音频输入(麦克)和音频输出(扬声器)功能,且电脑处于非静音状态;禁止使用耳机耳麦设备,建议外放音响。

考试中应关闭与考试无关的网页和软件,包括安全卫士、电脑管家、暴风影音及各类通讯软件,避免因弹窗导致系统判定为作弊。

主机位摄像头应正对考生本人,考生须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应在画面中清晰可见。

2、辅机位

辅助机位使用手机,不同操作系统手机要求见下表。

系统

建议版本

推荐机型

iOS

iOS 13及以上

iphone 8及以上

Android

Android 7.1及以上

2018年以后的机型,不支持安卓系统PAD





手机置于考生侧后方45度、1.5米左右处,用于监控考场环境。辅机位建议配置手机支架,保证能够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需根据监考老师指令变换机位位置。

使用软件前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建议全程接入电源;关闭无关应用或提醒功能,避免来电、微信或其他应用打断监考过程;手机不能静音,确保通话音量和媒体音量正常;考试全程保持监考APP前台运行,不能切换至其他APP或回到手机桌面。

(二)网络条件

1、考试场所应有稳定的网络条件,支持考试设备和监控设备同时联网;

2、网络带宽不低于20Mbps,建议使用带宽50Mbps或以上的独立光纤网络;

3、每位考生网络上传速度不低于2MB/s

4、建议考生准备4G等手机移动网络作为备用网络,并事先做好调试,以便出现网络故障时能迅速切换至备用网络;

(三)软件要求

1、主机位软件

“易考”为主机位软件,下载地址:https://eztest.org/home/entry/,请考生根据在线考试操作手册(附件1下载、安装、调试软件。

2、辅机位软件

“优巡”为辅机位软件,请考生根据在线考试操作手(附件1下载、安装、调试软件。


三、考前演练安排

我校考前将进行2次模拟演练(均有技术人员指导),请考生于41112:00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钉钉群,申请理由填写“姓名+报考学院”,并提前准备考试各项设备。


第一次模拟演练定于412日下午14:3016:30,所有考生参加。要求考生全程在线,模拟考试的全部流程,包括考前人脸识别和人证查验、考生答题以及提交答案等。

第二次模拟演练定于414日下午14:30-16:30,考生可自主选择是否参加。模拟考试流程与第一次相同。


四、考试要求

(一)环境要求

考生应选择安静、光线充足、独立的空间独自参加考试,不可在公共场所(如公共教室、图书馆、咖啡馆、办公室等)进行考试。

考试过程中严禁其他人员进入考试场所。

(二)考试用品要求

考生须持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准考证、A4幅面白纸若干(每场考试不超过6张,自行分配答题纸和草稿纸)、黑色字迹签字笔、铅笔、橡皮、直尺参加考试。部分可携带计算器的科目见《准考证》要求。

英语科目考试有专用答题纸(附件2,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带至考场。


五、考试流程

1、考前45分钟,监考员在钉钉群发送易考考试口令和优巡考试ID。考前30分钟,考生可以进入考场候考。考生迟到15分钟之内可参加笔试但不补时,迟到超过15分钟的,不可再参加考试。

2、考生凭考试口令登录易考主机位),输入准考证号,调试摄像头,并依次完成个人基本信息核对、考前拍照和人脸识别验证。

3、考生凭准考证号和考试ID号登录优巡APP辅机位,完成设备调试,根据监考老师要求摆放机位。

4、考生按监考老师要求在辅机位镜头前展示身份证和准考证,查验完成后等待考试倒计时,不得无故离开监控视频画面。倒计时结束后,考生自动进入考试系统,试题随系统自动发放。

5、考试开始后,考生在提前准备的A4纸上用黑色签字笔作答,不得使用其他颜色的笔。上传答案时须使用另一部手机,不得移动辅机位

6、考试中若主机位中断,考生应立即通过辅机位联系监考老师,报告情况,并于3分钟内上线。主机位中断次数不得超过5次。

7、本次考试不得提前交卷,整场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


六、特别提醒

1考试时间包括答题时间和上传答案时间,建议将作答完的部分及时上传。考试结束时,系统将自动终止,无法上传答案。请考生务必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在考试结束前几分钟集中上传而造成网络拥堵或系统卡顿,影响正常提交答案。

2、英语科目设有听力和阅读与写作两个单元,考生务必按照前后顺序进行答题,上传第一单元答案后才能进入下一单元,跳过前面单元的题目将无法返回。

3、考生不得在答题纸上书写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等个人信息或标记任何与考试无关的内容,如有违反,即取消当科成绩,并按违纪处理上报。

4、考试过程中,若考生拒不配合考务人员的指令,则按照违纪处理。

5、考生不得对考试内容进行截图、拍照、录屏、录音等,不得泄露考试信息。对于作弊、弄虚作假或私自传播考试内容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即取消其本次考试资格。情节严重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43



附件1:北京化工大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在线考试考生操作手册.pdf

附件2:博士英语考试答题纸模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