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三届“巴斯夫”杯研究生职业规划大赛半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21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曾强调“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勉励学生“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

为响应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引导同学们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规划意识,616日下午,我校研究生“巴斯夫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赛式一——职业规划大赛半决赛在主教楼216会议室成功举行。大赛由研工部主办,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职业规划协会协办,本次比赛由各学院进行院级初赛筛选,在激烈角逐后,最终有14余名选手入围了本次半决赛,现场邀请研究生院以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担任评委。


1 主持比赛现场


比赛正式开始后,依据比赛安排各位选手依次上台,向各位评委老师展示个人PPT,畅谈自我人生规划,选手们利用SWOT分析、职业兴趣测试等工具,在探索自我,了解自身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专业方向、兴趣、实践经历等综合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对目标职业的社会环境、学校环境、家庭环境、社会职业价值观念等外部环境进行客观分析;并对职业目标实现路径进行了合理的规划与细致安排。

 

选手职业规划展示


比赛现场评委老师们听取选手汇报,仔细翻阅选手职业规划书,给出修改意见,细心指导,并适当提出相应疑问,为各位选手现场打分。参赛选手对评委老师提出的提问、意见一一作答。


评委老师现场点评

 

各位参赛人员答辩结束后,比赛进入尾声,评委老师们打分完毕,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本次半决赛最终评选出9位研究生成功晋级总决赛。主持人金文蛟对本次比赛进行闭幕总结。职业规划对当代研究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帮助研究生了解自身优势和劣势,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方向,更好地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计划。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理想、有担当,敢于肩负重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及学业生涯,为国家的前途与民族的希望努力奋斗,为打造“职”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做准备。

 

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三届“巴斯夫杯”职业规划大赛入围总决赛名单(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