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共溯峥嵘科技史,砥砺奋发新征程”中国科学技术馆参观之旅圆满完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为不断激发师生坚持“四个面向”扎根中国大地做科研的意识,深入了解我国取得的伟大变革和科技成就,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于4月11日上午赴中国科学技术馆参观学习。

从“长征号”、“北斗号”火箭升空追寻新时代中国的腾飞轨迹,从节能减排的对比照片体悟坚持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意义,从古代发明展览感受中华科技文明的博大深远……



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在看到我们国家的火箭腾空而起时、在看到宇航员挥动我们的国旗时、在看到巨大的降落伞带着返回舱缓缓下降时都会感慨万千。“太空探索”展区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火箭升空的奥秘以及太空漫步的神奇,更使同学们领略了我们国家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火箭冲云霄”配合着声音及灯光特效再现了火箭发射时激动人心的场景;“神舟与天宫重现人间”再现了神舟与天宫的整体结构细节,使同学们像宇航员一样感受宇宙中的星空;VR技术给同学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真实体验;“月球探测,奔向深空”展现了嫦娥探测器和玉兔巡视器的备份实物。

“新时代科技成就微展”展示了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能源与环境”带我们了解过去一段时间人类对化石能源的粗放式利用带来的环境危机;“洁净煤技术”使我们了解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提高煤炭的燃烧率可以减少污染物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华龙一号”展现了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守护地球家园”展区讲述了大气圈、水圈、岩石圈以及生物圈之间的相互影响。



走入“数字中国”展区,同学们无不惊叹于一个个科技奇迹。有能够在紧急、复杂的环境中完成特殊任务的“绝影”,有人工智能领域最热点的研究课题之一人脸识别,有外形长相酷似人类的体感机器人,有灵巧多变的机械臂,有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从1G到5G的演进过程,有与真实世界完全同步的“虚拟模型”信息化平台。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文化自信”展区展览了我国古代织造技术的最高成就提花机、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我国明代行驶于南洋和远海的福船、由北宋天文学家苏颂和韩公廉设计的以水为动力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等。最后,令人深感震撼的是科学家手模墙,这是一面“国家荣誉墙”,记录了科学家们的科研风范,每一位科学家都是我们的标杆和偶像。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这代人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当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这次参观展览,既是一次全面了解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的机会,更是一次精神世界的升华。在未来征程中,我们将科技工作者视为榜样,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辈必担负起科教兴国的使命,以科技自立自强彰显我辈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