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追望真理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19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系第二研究党支部于325日在影院观看《望道》,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译者陈望道为核心,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学生的一生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1920年春天,在陈独秀等人的委托下,陈望道来到老家义乌翻译《共产党宣言》。在倒春寒的柴屋里,窗外日光,席间树影,陈望道始终秉承一颗“望道”之心,青灯黄卷,细纸纤笔,他将一片赤诚热忱倾洒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上。地上废弃的纸团,体现他的苦苦思量,误蘸墨水的粽子,看出他的忘我投入,陈望道说这粽子是甜的,留下了一段“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佳话。

《望道》着重展现陈望道一生中的高光时刻:翻译《共产党宣言》。多年后,陈望道与戴季陶(吴晓亮 饰)再次相见,面对戴季陶的所谓“劝言”,陈望道丹心不改,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无怨无悔地说“我一生以翻译《共产党宣言》为荣”。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个作为“望道者”的陈望道,此外,电影还选取了19195月至19495月这三十年间陈望道的其他事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作为师长的陈望道,他传道授业、诲人不倦,又识才惜才、爱生如子;看到了一个作为报人的陈望道,他接替陈独秀担任《新青年》杂志的主编,又带领学生重建新闻馆,坚持报道真相、捍卫真理;也看到了一个作为学者的陈望道,他编撰《修辞学发凡》等学术著作,治学严谨,笔耕不辍。

在这个年代,作为青年共产党的我们都需要记住历史,我们要清晰地意识到我们现在所获得的安稳的生活都是建立在无数前人的牺牲上的。先辈们的觉醒提醒也激励着我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负先辈们的努力与牺牲。


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宣教组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系第二研究党支部

2023419

撰稿:王甜甜  摄影:王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