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疫情期间心理委员的自助与助人” ——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会圆满举办

作者:M2001发布时间:2022-05-24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素质综合能力,充分了解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以帮助同学们在疫情封校期间做好心理调适,522日晚7点,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疫情期间心理委员的自助与助人的全体研究生心理委员线上培训会,有近200名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会特邀中央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童欣老师担任嘉宾,分别从疫情环境下的心理状态、心理委员的自我心理调适以及工作重点三个模块进行细致的讲授。



童欣老师


培训伊始,童老师提出疫情期间常遇到的疑问,并对常见的五种消极反应进行概念的解释以及在学习生活中的具体体现,童老师就心理委员如何自助提出生理和心理两大方面的方法,在生理方面建议心理委员做到规律作息,保持能量平衡,童老师分享了总结的窍门,在心理方面提出行为训练法、暗示放松法和正念训练法,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和现场训练使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方法的运用。关于心理委员助人,童老师将其概括为心理危机识别、预防及干预,强调心理委员要掌握处理疑似心理危机现象的原则,从而达到更好地为同学服务的目标。最后,童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疑惑一一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



老师培训中



老师培训中


心理委员是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本次专题培训为心理委员在开展助人心理工作的方法上提供了科学性的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主动关心同学的心理健康,积极为同学提供有力的心理支持与帮扶。同时本次培训有助于心理委员明确自身职责、认识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性,提升其自助与助人的能力,提升心理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促进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

撰稿人:郑彩娟

审稿人:李欢,黄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