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清华大学张玉坤副教授为十期骨干班学员授课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7

12月13日下午在工程楼A20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张玉坤副教授为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党员第十期骨干培养班学员作了题为“管理沟通-关键技能研讨”讲座。



张玉坤以阅读倾听练习展开,带领同学们正确理解沟通与倾听的本质,并提出领导魅力的重要性---处理分歧、创造价值、高效合作,由此引出本节课的重点---沟通。张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对认知成分,情感成分与行为成分三者展开分析,提出沟通的本质包括三个关键技能:尊重,倾听与提问。针对这三大技能,张老师从概念的理解出发,通过文字、视频形式的实例论证,向学员们阐述如何赢得思想认同,提升沟通技能,增进领导魅力。



讲座过程中,张老师不断引发互动,带领学员进入情境对话中并进行总结分析,使学员亲身体验沟通魅力与领导魅力。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张老师结合示例与问题,引导大家理解如何表达同理心,学习如何客服主观臆断,正确认识情景因素并改变以自身为主的思维方式。

胡韵朗同学代表骨干班全体同学,向张玉坤老师献花,表示诚挚的敬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从思维层次认识到作为领导者或管理者,需要时刻明确双方的位置,积极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转变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还从实践角度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才能使沟通的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