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评选2019年度研究生“核心示范课程”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09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 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学校“一流学科”及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发挥第一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核心示范课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评选研究生“核心示范课程”活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通过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广大教师认真履职履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

二、评选范围

2019年开设的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

三、评选条件

() 主讲教师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学投入大、教学效果好,具有较高的思想文化修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 参评课程需开设三年及以上,教学目标明确,能体现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特点;有规范、定期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档案齐全;公共基础课程内容应科学地体现其基础性、宽广性和系统性,专业核心课程内容应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相符合,注重基础理论与学科前沿问题的结合,能体现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 课程依托的学科实力较强,整体基础条件较好,原则上应是培养单位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并能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教改研究和实施方面成绩显著,积极开展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将传统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慕课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 主讲教师在课程相关领域科研成果丰富,并能将科研成果用于教学。教学过程能引导学生学术兴趣,主动探索学术问题,学生有显著的学术产出。课程教学团队优秀、教学经验丰富。

    () 严格遵守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近三年无违反学校相关教学管理规定的情况。

  四、评选程序

(一)申报阶段

研究生院发布通知,课程负责人通过自荐、学院推荐以及研究生教学督导提名等方式进行申报。

(二)院级评审

各学院1021日前完成院级推荐,将所推荐课程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三)校级评审

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评审。评审专家组由校内外教学名师、研究生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教授等组成,并组织研究生代表列席评审会。课程负责人需进行10分钟的课程介绍并进行答辩。评委对申报材料和现场演讲效果分别打分,得出最终评审结果。

五、工作要求

(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发动广大教师参与,认真按照要求组织评审推荐。

    (二)20191021日之前,各学院将《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核心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以及其他支撑材料(教学大纲、教学档案等)的纸质(一式一份)和电子稿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

联系人:杨阳

联系电话:010-64451373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201910